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產業參訪現場直擊- 貼近當代藝術館

MOCA當代藝術館
分享者:產學特派員 第五屆 家瑩

小編:對於文化創意產業有興趣的同學們看這邊~這次產業參訪還有帶領同學前去當代藝術館,這是了解文創產業是如何經營與未來發展趨勢的大好機會,這次與大家進行分享的是當代藝術館的小隊輔-家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次的參訪與當代藝術館激發出哪些不一樣的火花吧~

家瑩:參訪一開始會為同學們介紹當代藝術館的內部運作資訊,並讓大家了解到當代藝術館除了舉辦展覽之外,也在背後默默地經營,像是捷運站與地下街的裝置藝術,將藝術落實於生活中,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導覽人員講解很仔細,資料也很充足
同學們都很認真的聆聽,也十分踴躍發言唷: )


MOCA門票櫥窗

簡報大廳的後方有MOCA門票櫥窗,櫥窗內陳列當代藝術館辦過的展覽的所有門票,也是當代藝術館的特色之一,每期會配合不同的主題、展覽,有不同的門票設計!
而這次參訪時的門票是配合當時正在展出的「當潮時尚設計展」所設計的。以紅色蝴蝶結為造型,不僅很可愛,還可以別在身上。


紅色蝴蝶結門票很可愛吧~

至於令人期待的導覽時間我們分成兩批隊伍,由兩位專業的導覽人員帶領,逐一介紹各個設計師的作品及背後的設計理念,講解很清楚。

進入這個展間時,只見地板上有許多的手掌,這是由傅子菁所設計的《時尚人生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曲「像芸芸眾生致敬」。經過導覽人員的講解,我們才了解到這件作品背後的意義。傅子菁想傳達普羅大眾在追逐時尚流行與自我定位之間,會有迷網、困惑等不同的情況;也點出社會大眾在流行文化中,也可以扮演主動的角色,而非只是被動的接受。


比較特別的一點是,這些手掌全都是投影在地面上。藝術結合電腦科技的運用,希望參觀者能和藝術品作互動,讓同學能體認到當代藝術館迥異於一般美術館的地方。當腳踩上地面的手掌時,手掌就會呈現膜拜的合十手勢,真的很有趣!

接著走進二樓的展示區,2000件的白色T恤就懸掛在挑高的天花板上,這是由徐薇慧所設計的「綻」,藉由這些平凡的白色T恤,象徵平凡自信的價值。由下往上看,就像集體綻放的花朵一樣,非常壯觀。

展場內有設計蜿蜒的伸展台,旁邊有台灣二十位當潮設計家的服飾作品。地上有電視,螢幕上快速播放著每個設計師對「時尚」不同的定義,讓人眼花撩亂。這也是模擬現在快速且時尚資訊爆炸的社會,令人感到迷惑,並讓參觀者去思考:「自己的時尚是什麼」,進而去找尋自己的時尚定位。
導覽結束後,神奇的當代藝術館之旅即將進入尾聲。而大家這時都還意猶未盡,不斷地在館內拍照。當代藝術館真的是一個值得大家認識的地方!


小編:在聽完這麼仔細的分享後,小編也好想去當代藝術館體驗一下藝術與參觀者的互動唷~不過最重要的是還能了解到文創產業的職場型態,對於未來想從事這方面的同學們歡迎在下一次的產業參訪也一起加入我們探索的行列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