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星期三

導遊,真不是''Guide'' 精采花絮

導遊,真不是’’Guide’’
導遊 謝哲青 講座分享

分享者:第五屆 產學特派員 秉哲

小編:
這次就輔組邀請到 謝哲青 先生來到輔仁大學來分享他的工作歷程與經驗,來了好多熱情參與的同學唷!!: )
而這次小編邀請到當天協助講座的產學特派員-秉哲,來和大家分享他的所見所聞唷~

秉哲:
演講開始後 謝哲青 先生第一個問句就問大家說:大家喜不喜歡旅行?

他提到說想要當導遊,第一件事就是一定要喜歡旅行,並接著問:有沒有人是念觀光科系的?很不巧輔大沒有觀光科系,不過先生馬上接上一句話:很好!

導遊學歷裡,有相當高的比例都是念非觀光科系的人,所以各位,你們都向導遊跨出一大步了!

聽到這裡我真的非常的開心,第一,因為我很愛旅行,第二,我也不是念觀光科系,我心想看來我也是有機會當上導遊的嗎?()

而且謝哲青先生一再的強調,喜歡旅行真的很重要,當導遊若只是應付了事、走馬看花,旅客們都會知道,所以一定要發自內心的去喜歡,才能夠勝任導遊這項行業;開頭的這些話讓我印象深刻,並且深深的吸引著我想要專心的聽他的演講,演講的步調都是靠著一張張投影片,也幾乎全都是一張張的照片,他看著一張張的照片就可以講出這照片背後的故事,讓人大家投入演講。




其中也有許多照片是一些書本,或者神話圖片,雖然已經有兩個國外留學回來的雙碩士學位,但可以看的出來先生平時很愛閱讀,也就知道為什麼他說話可以這麼的有學問及深度,都不是憑空捏造出來,這點真的是相當令人敬佩,先生也提到說,去旅遊前或旅遊結束後,有相當多的人會因此而去學習語言,但能夠持之以恆的人卻是少數,這就看你是為了學語言才學語言還是為了旅行而去學語言,原因可能不太重要了,重要的是要能夠真正學到才是重點。

中間也講到一些帶團的經驗及有趣的地方,先生說道,我通常都把我的團員作為朋友,不斷得認識很多人,以交朋友的心情去面對這份工作,令我覺得最讓我感動的是,導遊所帶領的旅行,可能是有些人存了很久的夢想,並且把夢想交給他,要是旅途中帶給大家不愉快,那不是把他們的夢想帶來失望了?所以’’導遊’’要負最大的責任,這背後隱藏的意義是相當重大的,所以他說一定要很謹慎的去帶每個團,習慣保持著一種態度就是,每次帶團出國不管哪個國家,都去把那個心情調適成第一次出國,唯有這種心態才能與這些朋友們相處的更好。

最後他也提到一些比較技術層面的問題,最終的核心他用一張投影片來表示




先生認為這三大要素,是身為一個導遊必須擁有的能力及特質

熱情-對這份工作履行一定要有熱情,讓你帶的朋友可以感受到。

專業-在參觀美術館時,館內可能有兩千多座作品,當有人在詢問這幅作品時,你必須回答的出來,靠的就是平常的閱讀吸收知識。

審慎-導遊的每個決定都是要很謹慎,這些決定極有可能影響到這整個團的一些權益,所以在面對每個決定時必須要經過腦袋好好的思考。

聽完這場演講,真的是相當佩服導遊這個職業,面對的朋友來自各個地方,面對的問題全部都是個問號,事情一發生必須馬上處理,每天都在準備,每次出團都是一次學習,表面上看來是可以到世界各國去旅行,拓展出廣大的視野,但這背後付出的,也是相當辛苦,但,

你所得到的回饋一定會跟你的付出成正比,甚至是超乎自己的想像。


謝哲青先生的魅力真的是讓人印象深刻呢!D

小編:謝謝秉哲詳盡的分享:) 這場講座真的讓同學們認識到導遊這個職業背後的辛苦與樂趣,往後就輔組能會舉辦許多職涯活動,歡迎各位同學踴躍的參與。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別忘了給予分享者一個讚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