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6日 星期日

「我在擔任產特時所獲得的寶藏」                       ──畢業產特經驗分享


第四屆產特 薛禕葶

  大家好,我是第四屆的產特—褘葶,目前在台北大學念研究所,產特在我的大學生涯,可是佔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呢!
  從初階、中階、高階,甚至是從產特畢業後,都還可以看到我的身影,因為產特對我來說就像是個家一樣,三不五時總要回去看看家人囉!此外,我覺得產特這個大家庭裡的每個人除了讓我常常感受到溫暖、更讓我成長不少,真的很開心我在大二那年遇見了產特!
  在初階產特時,還是個菜鳥的我就像是塊海綿,要不斷地吸收學習學長姐們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在這個時期學會如何勇敢的提問,如何勇敢地把手舉起來,解除心中的疑惑,就像現在我在研究所也是一個小碩一,課堂上若遇到有疑問,或者與我所想的有不同時,我就會舉起手詢問老師,所以我覺得這是我在初階時所獲得的寶藏。
  而到了中階,要開始籌備活動,此時的我獲得的第二個寶藏就是團結力量大,集思廣益的重要,因為一個活動的籌備,除了要有一個領導者外,最重要的莫過於每個小螺絲釘各司其職,大家一起努力才能讓活動成功並畫下完美的句點。
  研究所和大學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報告,尤其是團體報告,這時若沒有在中階所獲得的寶藏,知道如何分配、如何討論,我想研究所的日子應該會很難過。
  最後是高階,在這個時期我體會到回饋與分享的重要,如何將自己所知道的事物分享並回饋給予他人,其實很不簡單,更不容易的是如何接納他人的意見與想法,在研究所裡,會遇到來自各領域的同學們,大家都有自己的專業,想法因為出發點的不同而相異,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與接納他人的看法,都讓我想起在高階時所獲得的寶藏,真是受益無窮。
  加入產特是個緣分也是個意外,但在那段時間裡,我真的學習到很多東西,更認識了好多夥伴,就到現在大家依然會互相關心彼此的近況和給予支持與鼓勵,真的很開心我在那時遇見了產特。
  最後想跟大家分享我在產特的心得︰「不論你∕妳是抱著甚麼期望加入產特,請別忘了當初加入的衝動與初衷,還有別想著產特能給你∕妳甚麼,而是你∕妳想從產特這裡獲得或學到甚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